江城子

谢谢太太江流写的小说《献一株桔梗给溺水的鬼》

2019.07.19

【读后感】

《献一株桔梗给溺水的鬼》

“这样的角色不能得到幸福吗?”

“大概不可以,如果让我客观地说的话。但是如果是一个具体的生动的人,一个具体而和我有密切关系的人,一个没有犯更多的错误的人的话,可以。我知道很多道理,我有一个是非标准,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成为杀人的理由。但如果过去无法改变,如果与我密切相关,如果没有再错,是可以的。是可以得到幸福的。既然还在往前走的话,是可以得到幸福的。是可以的。我的规则与我密切相关的生命,生命更重要。”

原本我没有想那么得多,我只是想知道有没有办法改变作家的结局,如果最后编辑和他说的是这个,有可能不一样吗?我不知道。我原来没想那么多,但当我动手写下的时候我才发现,真的很困难。我和那个编辑一样,“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不是杀人的理由”,这一直是我的准备树立起来原则,我这样告诫自己,也在一些热点新闻发生的时候反复用这句话提醒自己。我之所以需要反复提醒自己,是因为我和编辑不一样在我并不是全身心地接受这句话。这句话像一个绳子,我吊在悬崖边上,这根绳子勒着我,它是我希望的稻草,我只是凭借求生的本能抓住它,我不知道它牢不牢,能不能救我,我并没有全身心地接受它,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认同它,但我附近没有其他的救生工具,我只能牢牢地抓着,一遍遍地提醒自己。

所以当我写上面哪些话的时候是十分困难的,我语无伦次,我颠三倒四地重复,因为我在说服自己,我在调我腰上绳子的松紧。我想告诉作家是可以的,我也想不掉下去。我在努力说服自己,因为我真的很希望作家可以幸福。我想坚定地告诉他可以。

我很矛盾,我再看上面的话,我会觉得没有说服我。但我真的,好希望好希望结局可以不一样。我真的好希望,我可以成为一个三心二意的人,我可以成为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人,但我好希望结局可以不一样。人都是这样,当你从新闻上看一个事件时,总是义愤填膺,但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又是一套说辞。我告诫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,但是很显然我没有做到。一篇小说就考验了我,就把我拽入凡尘。但我很感谢这篇小说,因为我就是这样。我想着躲到原则的后面,以后就高枕无忧了,以后就可以放弃思考理直气壮地活着。但我不是这样的人,我不是这个原则下的人。我就是那个经不起考验的普通人。我现在也还没有找到,我可以栖身的,可以理直气壮活着的“原则”,或者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为了原则放弃一些东西,正如我无法放弃改变作家结局的希望。但我就是这样的。我不想成为恶龙,所以我时时以原则提醒我,但我也不想放弃我的感性,所以我去调节我绳子的松紧。如果什么都不想放弃,就这样胆战心惊地活在悬崖边,时刻警惕。这是我能做的,这是我选择的。我真是太想作家有不一样的结局了。

但我也就想想,毕竟我也超级喜欢王泽和林树新的结局。我太贪心了,王泽、林树新、作家,我都不想放弃。所以我只能白日做梦,胡思乱想,写这些意淫的文字。

我真是超级感谢您,写了这篇小说,塑造了这些人物,带给了我这些思考。我把书看到50%之后推进得特别慢,前50%我看了不到一个小时,后面我看了将近两个小时。因为到后面您把我内心深处想的东西都写了出来,哪些我平日里不注意的绝望、矛盾、自我厌恶都直接扑到我面前,以至于我看一看就得缓一缓,时不时还有句“脏话”,“特么地”太真实了,这种的。抱歉,看书时爆粗了,那是被戳到痛处是又疼又爽的不自觉反应。最最最感谢您的是,您还给了一条明路,您把现实灰暗绝望铺陈开之后,却给了一条美好的路。王泽说:“你可以爱我吗?”的时候,我真的爆炸了,我控制不了我的心,我好快乐,我超级快乐,我心中有千万条脏话刷屏而过,快乐到骂脏话,我无法控制这种快乐。我真的好快乐。谢谢您。虽然我也不明白那样的感情是否是快乐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看到剧中人救赎,就像自己也救赎了一样,这样的心情。护林员问王泽问题时,我其实不知道他真实的心愿是什么,但当王泽说出来的时候,我又好像早就知道了答案,这样的感觉。我想要被爱,这么理所当然,这么快乐。

我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准确,但我私自这样认为,这是一种极致的温柔。这样的温柔之前我见过两次,一次是《无根攻略》,一次是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。真的很谢谢您,很谢谢你们。我一直知道罗曼·罗兰的那句话:“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。”但这是我第一次那么深刻地认识这句话,在我看完您的小说之后。总觉得说了这句名言之后就俗了,像小学生写作文一般。可能是破帚自珍,我毕竟还是喜欢自己的语言,自己直白的语言,去表达我的感觉。我真的很想改变作家的结局。我真的好快乐,超级快乐。我真的很感谢您,超级感谢您。我有一点想骂脏话。这个就算了。

谢谢您。写了这样的故事,塑造了这样的人物,描绘了这样的心情与真实,还给了一个明亮的结局。谢谢您。

谢谢您。 @江流


评论

热度(2)